close

P3.jpg    

在美國這個兒童至上的國家, 孩子生日那可絕對是大事一件, 父母們得挖空心思籌備, 比排場, 搞噱頭, 務必做到當天活動別出心裁, 賓主盡歡, 留下難忘的回憶. 想要方便的話就是去找專門承辦生日趴踢的場地來個一條龍服務, 可以省了父母很多麻煩. 像是Gymboree, 餐廳, 自然公園裡面的管理中心等等都有相關服務. 如果要在家裡舉行, 承租大型充氣跳跳床大概是基本配備, 另外還有請魔術師表演, 動物(馬, 羊, 兔子, 爬蟲類等等)到你家, 或是安排忍者, 太空超人, 公主, 偵探, 模特兒等等主題秀...只要翻開路邊免費拿取的廣告本, 琳瑯滿目應有盡有. 除了安排活動之外, 還得準備食物, 大蛋糕, 以及每個來參加的小朋友都得有個"goody bag"也就是像我們現在喜宴的時候都會送賓客一人一份伴手禮一樣, 一個小紙袋裡面裝滿小玩具小點心. 家裡有幾個孩子每年就得辦幾次生日趴, 班上有幾個相熟的小朋友每年就得參加幾次, 要怎樣才能與眾不同辦得風風光光, 的確是件傷透腦筋的事情. 而以上這一切在在都得花很大. 不過, 美國人骨子裡勇於消費大無畏的精神, 這點錢, 沒在怕的啦! 但是對勤儉的台灣人來說, 這樣給小孩過生日會不會有點太奢華? 

過去四年軒寶都是跟同一天生日的好朋友Frank一起過, 不管是在Frank家, 便宜租公寓大樓的交誼廳, 或是在Vincent叔叔家, 他們兩個總是和平常玩在一起的小朋友們熱熱鬧鬧地吃吃喝喝吹吹蠟燭就很愉快了. 我認為, 孩子的心眼都是向父母們學來的, 單純的他們其實只要有家人朋友的陪伴與祝福就已經很開心了, 大人即使在能力範圍之內, 該給到什麼程度, 也應該小心斟酌. 讓孩子養成得到一切是理所當然的態度的就是父母自己. 

我扯得還真是太遠了...

好了, 言歸正傳. 今年少了好朋友Frank的陪伴, 軒寶在這裡平常有來往的小朋友也不多, 所以我們就沒有辦生日趴, 而只是提前在週六(3/19)中午先去studio拍照(就是上面那張照片囉), 然後跟老財哥哥一家一起到雨林餐廳(Rain Forest Cafe)慶生. 去年外婆來訪的時候我們就是去這家餐廳幫軒寶提前過四歲生日, 一年之後二度造訪, 熱鬧依舊, 雨聲雷聲鳥聲大象猩猩的叫聲不絕於耳, 還有三不五時隔壁傳來服務生替小朋友唱生日歌, 吵得連講話都得用喊的. 反正壽星很開心, 任務達成. 

P1020281.JPG  

P1020309.JPG  

P1020307.JPG  

妳以為這樣就完事了嗎? No, no, no, 媽媽豈是這麼好當的? 接下來才是讓我最想逃避卻避無可避的: 生日海報. 沒錯, 軒寶的學校雖然不希望家長提供甜點蛋糕一類的食物(因為怕有些小朋友對某些食物過敏), 也婉拒goody bags, 但是希望家長可以準備一張海報貼有過去五年軒寶的成長歷程來跟大家分享. 哇黎咧, 我這人從小就對美勞過敏, 遇到就頭暈腳軟肚子痛...老實說從小學之後大概就沒做過什麼美勞方面的東東, 這這這...且一個愁字了得...但是老師一聲令下, 我這做媽的也只好硬著頭皮跟他拼了. 先從滿坑滿谷的電子擋中找出我要沖洗的照片就已經看得眼花撩亂, 拖到最後一天非做不可, 才趕鴨子上架自我催眠這應該至少比軒寶自己做來得好...

P1020314.JPG  

結果生日當天下午我去接軒寶下課, 遠遠地就看到這張海報掛在教室裡面的畫架上面, 糗, 趕快帶回家毀屍滅跡. 然後我問軒寶今天大家是怎麼幫他慶祝的, 他說老師叫他拿著一顆地球, 繞著地上點的ㄧ根蠟燭繞五圈(老師之前發給我的說明上面有講, 這個代表地球繞著太陽轉了五圈, 隱含生命的軌跡的意義), 然後小朋友拍手唱Happy Birthday. "但是, 媽媽, 我摔倒了..." "啊? 你在繞圈圈的時候摔倒了?" "對啊..." 天吶, 你是我生的嘛你...真不知道這樣繞到中途摔了一跤的情況在上述的生命軌跡之類的隱喻中應該做何解釋?? 

當然, 沒完, 生日當晚媽媽也不能裝聾作啞, 小朋友生日就愛吹蠟燭, 不搞個蛋糕上面點幾根蠟燭似乎說不過去. 還好, 冰箱裡面有馨慧阿姨前一天帶來的切片磅蛋糕, 抽屜裡有之前用剩的蠟燭, 聊勝於無, 禮輕情意重, 一切盡在不言中...

P1020334.JPG  

P1020337.JPG  

這下才真的功德圓滿, 阿彌陀佛.

黃禹軒, 我就等著看我55歲生日的時候, 你要怎麼給我慶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i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