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真難寫, 光想標題要怎麼下, 我就已經對著電腦傻了半天...

悲喜清楚的事情好寫, 因為總是情緒滿溢不得不發, 即便信手寫來都可以行雲流水. 然而, 悲喜交纏的複雜情緒只會越發叫我逃避不想釐清, 總希望日子久了可以時過境遷心如止水. 人說面對變化的時候應該要"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放下它", 我早已走完前面"二它", 但是一日沒有好好處理它, 心情卻像是一灘無法流動的"止水", 無奈地兀自腐敗發臭. 

剛被突如其來的意外迎面撞上的時候, 心理無法克制地會產生錯愕, 不解與憤怒, 被「為什麼是我?」這句老話給困住原地打轉. 或許真正受傷的人不是我, 也或許是平常讀了成堆的小說裡充滿變化衝突的人生故事給了我寬容的力量, 所以我很容易就能開始自己的"四它"過程, 脫離心理的鬼打牆, 然後陪伴等待身邊的人走出困境再度出發. 

老友稍來遠方的祝福, 甜甜的布朗尼蛋糕(照片)加上鼓勵的話語, 她形容人生像是坐公車, 有時候會發現自己坐錯公車往相反的方向前進. 但是儘管旅途不如預期, 重要的是能夠靜下心來欣賞沿途的風光. 老朋友, 謝謝妳, 妳的布朗尼換了我的ㄧ串珍珠般的眼淚, 挺划算的吧! 可是, 我卻覺得人生道路的突然改變如果真能都像是坐錯車這樣單純就好, 偏偏, 我覺得人生的許多意外改變都肇因於人的個性與態度, 只是讓必然的結果套上了一層"意外"的面紗. 像是開車開久的人反而常會因為太過自信開太快, 該轉彎的地方沒轉, 圖然多繞路. 或是太掉以輕心邊開車邊講手機, 化妝, 吃便當, 最後造成自己或是別人的人生驟然改變.  蔣勳在"細說紅樓夢"中的ㄧ句話在我的腦中反覆縈繞「人生充滿著意外, 以及意外之後的頓悟.」人的個性與態度註定了自己的悲劇而不自知, 即使強勢自傲的王熙鳳, 抑或卑微可鄙的賈瑞皆逃不過自己性格中弱點所導致的毀滅. 能夠面對意外, 接受挫折, 然後頓悟, 進而調整自己的某些個性與態度以適應生存的考驗對我來說是永遠的學習. 

寫完了悲的部分, 喜的部分雖然一筆可以帶過, 卻是讓人非常期待的, 親朋好友們, 我們七月台北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i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